通知公告
关于编制实验室“十三五”建设规划的通知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实验室建设是开展高校教学与科研的基础和保障,其建设水准直接体现高校的办学水平,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的科学性、计划性和连续性,提升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经研究,决定组织编制我校《2016-2020年实验室建设规划》。为做好这项工作,要求各学院依据《大连民族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实验室建设的实际情况与发展要求等因素,认真制定本学院《2016—2020年实验室建设规划》。现就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实验室建设的指导思想:以专业建设规划为方向,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教育部《基础课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和《专业实验室评估标准》为依据,以实验项目建设为重点,紧紧抓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这个中心,强化实验室信息化建设,构建特色明显的实验室建设管理体系。

二、实验室建设目标: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分析全国高等学校现状及发展方向,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实验室的建设总体目标,并结合我校目前的实验教学水平、条件和财力制定阶段目标、分期实施计划。实验室信息化建设是学校实验室“十三五”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各学院应予以重视,并将其纳入建设重点。

三、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的原则:

1、先进性。实验室建设方案的起点要高,要以国内同类较先进实验室为参照。

2、实用性。要密切结合专业建设,以体现实验室建设的效益为目标,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

3、前瞻性。要充分考虑学科的发展和专业规模的发展。专业实验室建设要努力营造特色(突出专业培养特色,体现学校办学特色。)

4、要充分考虑校内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

四、要求: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专业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实验人员、相关骨干教师,根据学校总体建设与发展规划以及专业发展规划,进行广泛的调研。通过充分讨论和严格论证,制定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规划。具体要求如下:

1、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工作,摸清实验室的现状、发展趋势,结合实验教学需要,实事求是地制定建设规划。

2、实验室建设规划要密切结合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制订,科学合理地确定建设目标和方案,并具有可操作性。

3、分设在不同学院的相近实验室,涉及到的学院要组织联合论证,规划出各自的建设方向与重点。

4、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规划制定工作,实验室建设规划经批准后将作为学校资金和设备投入的主要依据。规划书作为今后分配实验经费、实验用房及实验人员编制等的参考依据之一。

5、由各学院组织制定本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并成立专家组统一进行论证,要求专家组成员中有2-3名校外相关领域专家。实验室建设规划必须经学院院长和分管实验室的副院长签字确认。

6、实验室建设规划的具体内容及要求,详见建设规划参考样本(附件)。

7、 2016年4月15日前将建设规划纸质稿和电子文本报送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处),gzc@dlnu.edu.cn

五、其它事项:

1、联系人: 国有资产管理处 实验设备科 电话:87656083。

2、规划书样本下载网址: 国有资产管理处网站:下载专区

 

附件:大连民族大学* * 学院实验室建设“十三五”规划样本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

2016年3月28日